[楼诚/ABO生子]合有美玉(10)完

神秘人物F先生客串上线……


10、

“扎个马尾好不好?”明诚手里拿着梳子,看看时间,开会要来不及了。

明珏在镜子前面左看看、右看看,不太满意:“还是编辫子合适。”

“你走吧,我来我来。”明教授过来了,积极自荐。他今天没有课,吃过早饭,在家里面从这头走到那头,看起来悠闲得很。

“你哪里会呀?”

“凡是都有第一次,我看这个也简单得很嘛。”

明诚又看了一下表,实在是来不及了,把梳子放到明楼手里,回头交代女儿:“不要迟到了啊。”

明珏坐在凳子上和他挥手:“知道知道!”

晚上明诚去接女儿放学,看见明珏和同学从校门口走出来,想忍住笑,没有成功。

“同学们都笑话我,连爸爸也笑话我。”明珏揪住自己的辫子,晃了晃。

明诚收住笑容:“生气了?好,我们回去找父亲算账。”

“不生气!”明珏赶紧说,“为什么生气呀,是他们不懂这个有多难得。”回想一下父亲专心致志给她编辫子的模样,又有点开心,高高兴兴地上了车。

车子开了一会儿,明珏忽然噗嗤一声,又笑了:“哎呀,父亲嘴巴那么会说,为什么手好笨的啊。”

明诚也笑:“哪个讲的,你要给他锻炼的机会,熟能生巧嘛。”

等明珏上了高中,把头发剪得短短的,再也扎不起辫子了。

明楼的一门手艺也就荒废了。


“爸爸,你为什么管父亲叫大哥呀?”

“嗯?”明诚想了想,“不为什么,一直就是我的大哥嘛。”

“哦。”明珏拿手托着下巴,圆眼睛笑得弯弯的,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迷人,“我还以为是什么特别的情趣呢,嘻嘻。”

明诚还在翻报纸,头也不抬:“小孩子,懂什么情趣。”

“不小了呀。”明珏呼地一下站起来,像一棵小树招展,“你看!”她现在的个子只比明诚差一点点,在女孩子中来讲,算是十分高挑了。

明诚可不吃这一套,只问:“功课都做好了吗?”

“我都大学生啦,哪有什么功课?”

“大学生啊,什么时候谈朋友?也带回来给爸爸看看啊。”

明珏向明楼投去求助的目光。

明楼清了清嗓子,放下手里的论文杂志:“阿诚啊,晚上吃什么?”

阿诚马上问:“大哥想吃什么?”

明珏在旁边举手:“我!我想吃百合粥、咕咾肉、冬炎海鲜汤……”

“没有你的事。”明诚打断她。

哎……

明珏记得自己小时候,爸爸明明是更喜欢她一点的,反而是父亲,总是更严厉一些,还不许爸爸惯着她。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渐渐事事都颠倒了。

她不知道,在她出生以前,这样的日子才是常态。

父亲听我的,爸爸听父亲的,还是我赢。最后她在心里盘算了一下,也蛮好的。


明珏在学校里,主修文学,又参加戏剧社。她学语言、学舞蹈、学表演,样样都是最出色的。

当初选学科的时候,也问过双亲的意见,两个人的意见一如既往,就是没有意见。

“真的不要我学金融吗?”

“为什么一定要学金融?”

“家业怎么办呢?”明珏看看爸爸。从小父亲们凡事都是随她自己的意愿,但她是家中独女,这点责任感却还是有的。

明楼说:“那你问问明董事长,他以前学的什么?”

明董事长拿手推推他。

明珏看在眼里:“我看,他不肯告诉我。”

明楼笑笑不置可否,顺带把阿诚的手摸过来,拢在掌心里。

“我明楼的女儿,学什么都是最好的。”

“自吹自擂。”明诚说他。


“都不要动!我来。”明楼嚷了一声,小跑着过去开门。

“噔噔——”明珏摘下墨镜,摆了一个闪亮登场的造型,扑进来,“父亲!”

明楼伸手接着女儿,招架不住这冲劲,向后退了两步。

明诚在旁边扶住他,教训明珏:“还以为自己三岁呀?”

“我大啦,可父亲是永远三十岁嘛!”明珏都学会奉承人了,她脸上化了一个淡妆,明艳照人,把明楼的胳膊搂在怀里。

明诚揭穿她:“算了吧,他三十岁的样子,你都没有见过。”

明珏好奇:“父亲三十岁的时候,什么样子的?”

“三十岁呀……”明诚回想一下,那时人在法国,记忆仿佛很遥远,伴随着他懵懂初生的爱情。

三十岁的大哥,像他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坐标,无所不知、无所不能,光芒万丈的,比现在更加张扬,也更加霸道,在一个潮湿的寒冷的夜里,将他完全地占有了。明诚的记忆里还有他烧烙一样滚烫的亲吻,散落在眉间的额发,和注视着自己的深邃专注的眼睛。

一言难尽呀。

只好总结了一下:“就是,很帅的。”

明楼等了半天,得到这么一个评价,不满地看他一眼:“什么帅啊酷的,新名词,我不懂。”

明珏摇着头教育他:“明教授,你这样不行的,要与时俱进。”

门铃又响了,她从窗户看一眼,欢呼一声:“小方叔叔来啦。”跑去开门。

方孟韦一进门,先毕恭毕敬叫一声明楼:“老师。”

又看见明诚,笑眯眯地:“诚哥。”

辈分乱成一团,从来也没有人在意。虽然私底下明楼不是没跟明诚抱怨过:“你看,我比你可大不了几岁,怎么这都差辈了。”

“小不了几岁”的明诚笑说:“谁叫我们明教授威严肃穆,旁人不好亲近。”

明楼一本正经地说:“和旁人亲近,怕你要吃醋。”

“你试试嘛。”


开饭之前,明堂一家和明台一家也前后到了。黎明刚刚下飞机,带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,一进门就对着明珏喊:“大明星,借你家的床躺一下。”水也不喝一口,直奔楼上去了。

“好没礼貌!”明珏拿靠枕朝他后背丢过去,扭头和管家说,“崇叔,不要给他留饭。”

明诚瞪她:“你哥哥刚飞了十几个小时呀。”

明楼没有说话,其实他也挺心急,想跟侄子打听一下这次在英国的见闻。

“新年快乐!”

大家站起来碰杯,满满一桌子人,杯子叮叮咚咚响了半天。

喝好了酒,坐下来边吃边聊天,明珏问:“新电影,看了没有啊?”

说的自然是自己新近主演的那一部动作片,明珏在里面饰一个国际组织的女特工,格斗、枪法、情报,样样精通,还会讲多国语言,高调炫技。明珏在新片里可算过足了戏瘾,霸气的美貌,一举俘获了万千少男少女的心。

只是……一桌子真正的特工老前辈们相互看看,默契地笑而不语。

明楼打个岔:“中间那段俄语,是你自己说的吗?”

“那当然,不止俄语,所有的全是我自己说的呀。”明珏有些得意,为了这段俄语,她还特地请教过爸爸的。

明楼想了想:“声音都不太像了。”

“录音出来的效果不一样的呀。”明珏解释。

“挺好的。”明诚往女儿碗里夹一筷子菜,“名师出高徒嘛。”


吃完饭,明珏清清嗓子:“我有事情要宣布。”

叮当一声,方孟韦勺子掉在吃甜点的碗里。

明珏偷偷瞄了他一眼,又看看明楼和明诚:“我要和平阳结婚。”

明台说:“乖乖……”

明楼也惊呆了:“哪个平阳?”

“还有哪个呀?”明珏在桌子底下用脚踢一踢小方叔叔。

方孟韦连忙提醒明楼:“老师,就是崔家的那个小姑娘。”

“哦……”明楼这才反应过来了。崔家的兄妹两个嘛,哥哥伯禽和黎明关系很好的,都在港大经济系当过他的学生,妹妹也念文学系,比明珏大两届,文文静静的一个姑娘,现在是作家了,听说刚刚又发表了一部畅销书。

以前生活挺苦,主要靠方孟韦照顾,现在长大,都有出息了。

明诚问:“怎么从来没听你提过的?”

“她以前不愿意呀。”明珏苦着脸,想不明白,家里条件太好,怎么也成缺点了。

明楼把脸一沉:“现在怎么又愿意了?你逼人家了?”

“怎么可能!”明珏气得用手指敲敲桌子,“人家现在想通了可不可以嘛?”

明诚仿佛松了一口气似的:“那就好。”

明珏说:“你们不反对呀?”

明诚反问:“从小到大,我们什么时候反对过你的决定啦?”

明楼说:“你喜欢就行。”

“喜欢得不得了。”明珏轻轻地笑起来,嘴角眉梢,都是甜的。

“真是吓死我了。”晚上睡觉前,明诚偷偷地和明楼说,“一直也不肯告诉我,和她小方叔叔走得那么近,还以为她喜欢孟韦呢……”

明楼笑出来了:“你啊,瞎想什么呢?”

“你没担心过呀?”

“那能怎么办?她要是真的喜欢,我也只能同意吧。”

明诚不说话了,对于这一点,他和明楼是一样的没办法。

“时间过得真快呀……”明诚把头靠在明楼肩膀边上,他们可都老了。

抱着父亲的腿摇摇晃晃学走路的那个小丫头,如今也快要三十岁了。


昨天还在想要同你过一辈子,今天一辈子都要过去了。




合有美玉·完


写完了,我居然也有点舍不得。非常感谢把这个挂羊头卖狗肉的文看到了这里,作为一个一日无肉如素三秋的作者,我表示ABO不写肉,不用大家动手,我先打死我自己。

以及楼诚真是个魔性的CP,我这辈子都没有日更过,这回居然连续日更10天没有间断过一天,为了更文我把游戏都AFK啦!宝宝吓死自己了……


最后,好多东西其实并没有仔细交代清楚,但放在原文里说太冗长了,觉得也不是特别必要,毕竟剧情都是临时起意,本质上这还是一个很随意的养孩子的段子文。

稍微整理了一下全文时间线作个简单说明(剩下其他模糊的地方可以自己脑补或者在评论里问):

1946年6月,国民政府迁回南京。明珏出生。

1947年10月,明台一家掩护北平国民党左派人士赴港,途经上海,巧遇明诚。这次行动是明台个人意志,所以对组织也是保密的。

1947年11月,民革第一次会议在香港召开。

1948年6月,明珏两周岁,明诚接到“放飞计划”通知,委派明氏一家人自寻合适契机迁居香港,为今后香港与内地的经济政治文化交流铺路。同时接到任务的还有明堂和明台,但此时三方互不知晓。

1948年8月,明堂赴港。

1948年10月,明楼接受审查。

1949年1月,27日,太平轮沉船,29日春节,31日,北平解放。

1949年4月,渡江战役开始,23日南京解放,国军退守上海,程锦云和儿子先行赴港,明台则秘密潜回上海准备暗中策应两位哥哥的行动。

1949年5月初,明楼因窃取上海防御部署地图身份泄密,被捕。“放飞计划”启动,明诚与明台参与救援,之后一家人共同赴港。

1949年5月底,上海解放。

明家到了香港以后,找到了大哥明堂。阿诚接管明氏在香港的产业,和明台一起,成立了明氏集团。

明楼在港大教经济学,认识了方孟韦,进而结识崔家兄妹。


再次感谢看到这里,番外全看缘分。容我先休息两天;)

评论(51)
热度(623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