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楼诚/ABO生子]合有美玉(3)

今天要出门,早一点点发。便是想不到我也有成为日更党的一天……

然而心仪的太太已经好几天没有更新了,我真是心如死灰。



3、

明楼休假一天,正好阿诚约了西郊一个工厂的经理见面,他就自告奋勇在家照看女儿,让阿诚自己出门。

阿诚换好衣服到玄关拿了大衣,还是有点不大放心,回过头来又交代几句。

明楼正在客厅里和女儿玩,随口应着,也不知道都听进去没有。

明珏拽着他的裤腿摇摇晃晃地走路,他左腿先迈一大步,然后右腿配合着女儿的步伐一点点拖到前面来,这么慢慢挪着走,好像瘸的一样。

场面太好笑了,阿诚都不敢多看一眼,转过身一边穿大衣一边偷笑。

明楼见他好像没有拿围巾,在背后喊:“这两天降温,穿暖一点。”

“……穿暖一点!”明珏学着他的语气说,她不理解降温是什么意思,就只学后半句。

“知道啦。”明诚回过头来看看明楼,又低头冲女儿挥手,“乖乖的啊。”

“跟父亲再见。”明楼教她。

明珏赶紧抱住他的腿抬头看他,两手搂得更紧了,好像不大高兴:“父亲也出门?”

“……”

明诚笑出声来,说:“父亲不出门,跟爸爸再见。”

“爸爸再见!”

等明诚走了,明楼把女儿抱起来,严肃地同她理论:“你怎么老是这样呢。为什么叫爸爸能叫爸爸,叫我就不可以?”

这句太绕,明珏听不明白,瞪着眼睛看他,只一会儿就把这个问题忘记,想起了别的事情:“要娃娃。”

明珏的眼睛跟阿诚一模一样,又圆又大,一眨就水汪汪的。

“好,好。”明楼心软了,眼神往四下找找,没看见,问她,“娃娃放到哪里了?”

明珏哪里知道,只管搂着明楼脖子不停地闹:“要娃娃要娃娃!”

“好吧,好吧,找一找……”


中午明诚比预定的时间回来晚了,心急火燎地进门来,就看见女儿坐在沙发上,抱着那个个头跟自己差不多大的洋娃娃,正拿手戳她的鼻子。

“蠢货!混帐东西!”瞪着眼睛,骂得好起劲。

“瞎说什么呢!”明诚又好气又好笑,跑过去把她抱起来,在她肩膀上象征性地打了一下,“谁教的你啊?”

还会有谁。

书房的门半开着,正好能看到里头的书桌,罪魁祸首站在里面讲电话,整张脸拉得老长,不用说又是公事。明诚抱着明珏走过去,正好听见他对着话筒吼:“……放屁!你有没有脑子?”

一手拿着话筒一手撑着桌子,气势汹汹的,光看侧影倒是威风霸气得很。

明珏在明诚耳朵边上深深吸了一口气。

“不许学!”明诚赶紧转头瞪她一眼。

明珏把话憋了回去,看见爸爸板着脸,心里还是有些怕的,但是到底不服气,委屈地把嘴一噘。

明诚心想,不能怪女儿,这个得找明楼谈话。

明楼也注意到了门口的人,一看阿诚脸色不太好,把声音压低了一点:“今天我什么事情都不管,你们自己看着办!明天早上把修改好的方案放到我办公室来。”匆匆挂了电话。

“出什么事了?”

“出什么事了?”

同一句话,两人几乎同时开口,再看看对方,都一阵苦笑。

“你知道的,老一套。”明楼先回答,又问,“你呢?”

明诚像是心思不在地方:“嗯……饿了吗?”

明楼刚想答话,明珏抢着喊:“饿了!”

“好,饿了就吃饭。”明诚把女儿交到明楼手上,转身去了厨房。


吃好饭明诚切了半个苹果,跟明楼分着吃了,剩下半个拿勺子给明珏刮果泥吃。明珏觉得好玩,抢着要自己弄,她力气小,刮来刮去总弄不好,越发认真起来。明楼看得好笑,见明诚故意不帮她,自己也不好动手。

明诚看她专心致志刮得出了神,才转头对明楼小声说:“大哥,我看见明台了。”

“什么?”明楼吃了一惊,一下子坐端正了。

阿诚朝他点点头。

他今天谈完事情,回来的路上看到有个小贩在卖梨膏糖,想起来明楼最近一忙起来就上火,晚上睡着了偶尔会咳嗽,停车下来想要买一点。

前头一位高个子的先生带着儿子在等摊主打包,身上朴素的长衫和毡帽看着都有些陈旧,可伸手接东西的时候手上那双小羊皮手套却是顶好的。正觉得有些奇怪,那人弯腰牵着孩子转过身来,明诚立刻就把他认出来了。

“他装作不认识我,可能有任务在身。我远远跟着走了一条街,看他进了联络点。”明诚顿了一下,“没事我不敢随便进去,等了一会儿不见人出来,只好先回来。”

这样来回一折腾,就回来晚了。

明楼内心百感交集,憋了半天,也只低声说一句:“有任务,还带着孩子出来,简直胡闹!”

他想想,还是觉得气不打一处来:“越来越不像话,就没有一点长进。”

阿诚笑笑,知道当大哥的心里有多激动,便由着他说。其实明台看着要比以前沉稳得多,一眼看见自己都面不改色的。他刻意改变过装扮和气质,连说话的声音都不一样了。小男孩看起来有三四岁,讲起话来神气活现,跟明台小时候一个样。

两个人讲了什么,明珏在旁边一句都没听进去,她和苹果较劲得累了,放下勺子歪在明诚身上睡着了。


等明珏午觉醒来,明诚拿了外出的衣服来给她穿,问她:“我们出去照相,好不好?”

“好!”明珏兴高采烈,她不知道照相是什么意思,但是喜欢出门,早上明诚出去不带她,还有些不高兴。其实满月、百天和周岁的时候爸爸们都带她去照过相,只是那时候还太小不懂事,也不会记得。

路上明珏一直扒着车窗往外看,指着一切认识的事物报名字,兴奋极了。明楼却思虑重重,他一直在猜明台来沪的目的,按理说如果是组织让他来上海活动,这边的站点没理由没接到任何消息。而上海地下党最近也确实没有任何活动,除却明诚一直借着明楼在中央银行的关系网、往香港方面秘密转移明氏企业的资金,整个区域基本都处于静默状态。倒是军统内部,一直在大张旗鼓清查左派人士,明楼不想趟这个浑水,但凡接到这方面的情报和指令,都想方设法敷衍过去。

想到这里明楼的思绪顿住了,一个隐约的可能性在脑海中慢慢成型。

明诚在后视镜里看到他紧锁的眉头,又看到他身边活蹦乱跳的小人,开口说:“明珏,坐好一点。不要闹到你父亲。”

小丫头立刻乖乖在后座上坐下来,把手放在腿上,眼睛还是恋恋不舍地瞄着车窗外——只是这样一来,就只能看见蓝蓝的天空了。

“爸爸,去哪里呀?”如此安静地过了一会儿,明珏终于还是忍不住问。

他们要去的地方,就是原来军统“毒蝎”的那个驻点,毒蝎小组“全军覆没”以后,这里被弃用,明楼通过黎叔找人将店面盘下来,作为中共地下党的备用联络点,日常还是继续作为照相馆营业。用明楼的话讲,越是这样显眼的地方,越是让人意想不到。

谁都没有想到四个小时以前,曾经的“毒蝎”又回到了这里。


-TBC-


……这人到底怎么回事,明明只想写点养孩子的日常,为什么突然对着百度百科的年表现场编起了梗?报警了!

ps:饭后吃水果不好的,大家请不要学明家的宝宝们。


评论(15)
热度(35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